性转,水仙爱好者,慎fo
约稿请私信❤
不用问能不能授权私印了,不能。
微博@清鱻没有鱼

 

对于毕业设计/作业,抄袭可行?

穷困潦倒的漫画家:




有朋友找我讨论现在很常见的问题:某校学生毕业设计涉嫌抄袭他人画作。

朋友的困惑其实不外乎——首先毕业设计什么的,或者学校作业、学校展、学校比赛、学校活动,都不算盈利。其次他们也多数不会对外大肆宣传,因为既然在作业上实施了抄袭,就说明他们有厌学、得过且过、对学校敷衍心态,有一种言论是“及格万岁”,“能混到文凭就行了”、“抄袭你并不是为了混你钱”。

然后之所以这种抄袭会被发现,多数是学校兴高采烈地举行了毕设展,就好比是“大家来看我们学校的人才”。当然这种展览也未必是有宣传的,不过也算是半公开。

我们都知道,临摹什么的、习作什么的,其实不算侵权。因为这些事情是发生在【私域】。

比如韩寒当年的代笔门,其实如果他确实有自己的创作团队,又不存在对他人的抄袭,这就是发生在私域的事情。他人没什么好说的,唯一的争论点只不过是韩寒的文章到底是个人创作还是团体创作。

在当年,网络段子手其实还没有那么红火,如果韩寒这事放到今天来看,根本就不是什么问题——网络段子手的号如果当做一个人、一个作者的话,单从创意、文学上来看,这个“人”似乎很有文采很有搞头,但是其实背后有团队什么的,大家在一次次对段子手的曝光后都心中有数了。就算曝光了是团体创作,喜欢他(们)的人,还是会喜欢他(们)。

而郭敬明抄袭这事,无论郭敬明是一个小矮人还是七个小矮人,抄袭侵权的事实都是不变的……

问题回到毕设抄袭,如果单从作业上来看,感觉很私域,如果你抄了点文章蒙骗老师,似乎只是你和老师之间的事。可是无论如何,学校如果把这件事放到展览上,把问题拿到了【公域】,就很难去判断了。

我想首先可以先参考下笔者之前写的一篇文:

鉴定抄袭与侵权的六条原则》(https://oranpig.lofter.com/post/3fa60_6ab1d95)(没时间没心情就别看了字好多好啰嗦,真的)

文中的六条原则我在此简单列举:

1、避嫌原则

如果创意撞车,后者应该向前者主动避嫌,尊重先来后到的顺序。简单地说就是创意撞车的话后者应主动避免和前者重复,这也是创新者应有的心态。

2、不巧合原则

如果两部作品出现了几处类似指纹识别一样的印记,那么就难辞其咎。

3、注明出处原则

如果抄袭者有把抄袭作说成是自己原创的意图,那么就有侵权嫌疑。

4、商用原则

只要通过抄袭获得利益(不一定是金钱),就有侵权嫌疑。

5、通用原则

如果模仿者把模仿作品改得比较通用,比如只是参考某些做法、模式、形式等,那么可能只算是借鉴。

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

其实在以上的原则下,这个问题已经很清晰了。不过,我们还需要探讨几个问题:

1、作业抄袭算不算私域的事情?

2、毕设/考试抄袭算不算私域的事情?

3、校内比赛作品抄袭算不算私域的事情?

4、面对这种情况原作者如何维权?

5、把此事归结于教育模式不合理导致,可以吗?

让我们来简单分析一下:

1、作业抄袭算不算私域的事情?

不算。因为你的作业分数影响老师对你这个人的评估,你依靠抄袭来获取及格和学历的晋升,而学历是国家、机关、企业所认可的东西,所以这不算是私域的问题。

所以作业抄袭算侵权。

你这个人的水平不是这样的,就不是这样的。

2、毕设/考试算不算私域的事情?

同上。

3、校内比赛作品抄袭算不算私域的事情?

你投简历的时候是不是也会填上在学校得过什么奖对吧?所以,同上。

4、面对这种情况原作者如何维权?

虽然作业、毕设、考试、校内比赛也许并非涉及到商用,但是这是侵犯了著作权和名誉的事情。

既然不是为了钱,那么原作者公开、举报、上报学校让该生名誉扫地、挂科,已经足够了吧。

如果学校对于这样的举报无动于衷——这本身就很奇怪,如果无动于衷的话,侵权的主体可能就包括学校了,是包庇。那么事情进行下去,丢脸的更会是学校,所以估计不存在这样笨的学校……

简单来说就是让抄袭的学生付出代价……作者没让你登报道歉消除影响已经算很同情你了。

5、把此事归结于教育模式不合理导致,可以吗?

对于【原作者向学校举报某生用抄袭作品参加毕设】的情况,很多人会有这样的说法:

“人家也不是为了钱,你何必毁人家一生?”

“太可怜了运气真是背到家了,其他还有很多抄袭的就没被捉到,成功毕业了。”

“学校考试什么的只是走走形式,你懂的,至于这样死抓着不放吗?”

“别的学生也抄袭了,但是没抄你的,你就不管了?有种也去举报?”

这些说法在一些“讨厌学校”、“讨厌走形式”的人眼里,似乎还是可以接受的——既然人家也没真的碍着你什么为什么要如此纠结呢?

而有些人可能会谈到学校对于学术的尊重什么的。

笔者觉得,不用说得那么复杂,我们只谈著作权和名誉就行了。

因为本身,一个人的成绩、毕设成绩、比赛成绩就是会影响一个人将来的“名誉”的。

我打个比方,假设一个公司到几个学校里去招人,招些名列前茅的学生,召回来一看卧槽他们的毕设画得都是一样的。这不是啼笑皆非么。

而这画的原作者,现在可能就是当红的大画家,而他的画家之路,也正是因为当年的毕设非常出彩所以才有后来的平步青云。

那么,这几个“名列前茅”、说不定还是老师的宠儿、伪学霸,不但对大画家不公平,还对班里其他学生不公平。

一张画作撑起几代毕业生的未来,这就是著作权和名誉的问题,是侵权。

如果要谈到学校教育模式的不合理、谈到走形式这事令人厌恶的话,最低限度所有学生都同样是在这个模式下生存的,也算是一种公平——那些通过抄袭、利用成绩去爬到班里顶端的人,他们这样做并不是反击了学校啊,相反,他们是坑害了其他的同学,还助长了错误的学术道德。

所以如果论举报的话,还轮不到原作者出手!上吧!正义的同学们!真正需要维权的是你们。

真正无法反驳的不公平,通常是什么富二代啦,贿赂老师啦之类的事情,好了,老师们也要有意见了——妈蛋我还以为你真是什么天才,居然是靠抄袭!为什么不老老实实地贿赂我去拿到好成绩!这样的人懒得奋斗,连走后门都懒得,你不挂科谁挂科?

所以,其实这里头牵涉的利益问题,远比只是侵权了某作者的一两张画作那么简单。原作者举报抄袭不但不是毁了谁的一生,相反是拯救了学历、排名的公平,拯救了更多的人生。

再说深一层的话——那些看着自己同学抄袭,自己还不举报,还觉得这也碍不着我,同学一场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罢的人,你们是自毁前程。凭什么就要让这些人踩在你前头,凭什么就要让他们更轻松地拿到文凭自己却累死累活?

这世界竞争已经如此激烈,就不要助长这种损人不利己的事好吧?

再说了,其实作业、毕设、比赛这些,懂得借鉴的话,一样可以出来很多好作品的。说实话一谈到“学生作品”,大家的印象肯定是“借鉴居多”,学生本来就有更多模仿优秀前辈的权利和动机。只要搞清楚借鉴和抄袭、上心不上心就好。

如果说你的作品是模仿某位大家的,你也虚心承认就是模仿了谁,并且在作品上也有说明,那么相信即使引起了抄袭的怀疑,相信原作者也是会原谅你的。(参考注明出处原则)

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

最后,需要提醒一点的是,有些人实在是太善良,总是觉得学生学习太辛苦,对学生不要太苛刻什么的。

如果说笔者的分析,会让你稍微有所改观,那么可能还会有新的问题——如果抄袭并不是为了抄高分,并不是为了鹤立鸡群,而是只求安稳及格,是否就值得原谅呢?

其实道理是同样的。

所谓山外有山,无论你多高,总有更高的。同理,无论你多低,总有比你更低的。对他人不公平,就是不公平,不公平少一点就可以容忍的话,天平一样是要倒的。

对学校不合理模式、形式的真正反击有很多种。善良的人、有同情心的人总是对学生宽容,但是要搞清楚里面的对错,你才能确保不会好心做坏事,便宜了一些恶徒:

1、所谓“我的天才不在这里,所以我不想做这些浪费时间的事”。

这是不合理的,你天才不在这里你就别在这里念,念你喜欢的学科去,别来抢资源。如果因为你种种原因你不得不念这个书,还必须得到好成绩,那么这个“种种原因”和“不得不”的压力为什么不能维持到你完成作品为止?为什么压力不能逼迫你画出真本事?

因为抄抄就能毕业了,毫无压力?

2、所谓“学习不好但是自己其他能力强、成绩不代表我这个人。”

这是自欺欺人的借口。我见过多少能力不强,也不懂交际的呆子,就靠死记硬本,硬是也考上好成绩了,规规矩矩硬是也过上不错的生活了。

就算教育制度不合理,但是那是给千万人亿万人共用的制度,你要么放弃,靠辍学去打出一片天,要么就是输,也就是输给千万人亿万人。

再者,我不但学习上是学霸,其他方面我也是天才,这样的人不是也有很多吗?

3、为什么要反击教育制度?凭什么反击教育制度?

笔者不是赞同当下的教育制度,但是,凭什么由学生去反击教育制度?抄袭的人只是钻空子的人罢了,谈不上反击。如果教育制度差到可以称之为国难,那么抄袭的人只不过是发国难财的。

教育制度其实只是一条路而已,你可以走的路还有很多。无论如何,你先要成就了你自己这个人,再谈去反击、去建设什么。

如果成就你这个人靠的是抄袭,那你要啥自行车?就是个卖拐的骗子而已。

4、为什么有的人抄袭是因为“你看他也抄啊!为什么偏偏逮到我?”

如果你不是自发抄袭的,而是看到隔壁小王也在抄,同桌小明也在抄。

而你又不举报揭发,出于同情心,出于“大家同学一场”。

那么很自然,当抄袭被纵容,抄袭的人越来越多的时候,你就会发现一个事实——如果你不抄,你在他们面前就是渣渣了。抄袭就像传染病,特别是在学校里。

所以,这不是“为什么偏偏逮到我”的问题,也不是“你运气不好”的问题,而是“为什么你不去逮他”的问题。

这么有同情心的,如果不是富二代和学霸,我看你就只能当个渣渣了。

5、学校,是一场战争,创意,也是一场战争。

战斗吧同学们!

反抄袭,永远是对大多数人好的事情,因为反抄袭是在追求公平。

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- 

以上,希望有启发。

另外,笔者在学生时代,也抄过作业,考试的时候也有过作弊。如果说不公平,确实也是不公平,但是区别在哪里呢?

区别就在于抄作业是友情(?),作弊是私域的事情,规则也是定死的——不允许(看得见的)作弊,一旦发现当场就完蛋,事后一般也不追究。这有点像赌神什么的,当场有些手法,只要没捉到,分胜负之后居然可以当面讲解。

另外抄作业和作弊多数都是COPY统一答案的,如果是主观答案例如作文、政治问答、历史问答,傻子都知道没法抄。

所以,笔者不是双标狗,笔者的意思是,抄作业和作弊同样是不应该、不公平的事情,但是抄作业和作弊有明文有校规说了是禁止的,而且校方也有积极的应对措施,大家不要学。那么毕设抄袭什么的,更应该同理,更应该统一口径去禁止和声讨。

如果能够一致认为毕设抄袭就取消成绩/开除,关键是举报者是正义的没有什么“毁人一生”的道德帽子,我想这些赌徒们也会谨慎起来。现在就是太过无压力了,抄袭画作、抄论文成为了风气。

监考老师是否会因为同情心放过一些抄袭的同学,这是他自己的事。一旦考试抄袭被抓,求情也没用的——为什么这事就那么狠?毕设抄袭却能够把道德批判扣在原作者头上?

如果抄袭没人发现的话怎么办?你都说没人发现了,还能怎么办?只能叫你一声……赌神了。

如果你是赌圣,你的作品是用特异功能变出来的,那么大家就算当场眼睁睁看你抄袭也没办法了。

June
16
2015
 
评论
热度(564)
© 鱻雨鱻 | Powered by LOFTER